|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邓又军教授团队在地磁探测相关数学理论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28

近日,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邓又军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刘宏宇教授、齐鲁工业大学李金红教授团队在地磁探测相关数学理论上取得新的进展,并在应用数学国际顶尖期刊《Arch. Ration. Mech. Anal.》(ARMA)上接连发表两篇重要论文《On identifying magnetized anomalies using geomagnetic monitoring》、《On identifying magnetized anomalies using geomagnetic monitoring within a magnetohydrodynamic model》,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邓又军教授为第一作者。该理论成果为地磁探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地磁探测技术在国内外均获得广泛关注和应用,是对接深海、深地、深空探测战略部署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寻找铁磁性矿物、扫描沉船等特质航行障碍物、探测海底管道和电缆,特别是侦查水下潜艇和水雷的分布等水下活动时,地磁定位有着显著的优越性。地磁探测的数学理论分析以及数值计算,尤其是地磁异常物体探测和隐形相关的实际问题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是该领域的关注焦点和亟待解决的研究难点问题。

这两篇论文分别基于线性简化电磁场方程模型、非线性磁流体动力学模型,针对一般的核-壳结构对地球磁场的分布,尤其是磁化物体对地球表面磁场的影响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进而给出磁场变化数据主要部分的估计,从而给出重构磁化物体位置、磁化参数的唯一性理论;并给出了基于地磁场数据寻找磁化物体的可行数值方法,在地磁探测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Arch. Ration. Mech. Anal.》(ARMA)是国际数学界公认的应用数学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其旨在“The Archive for Rational Mechanics and Analysis became the hallmark in the field and young scholars sought publication of their best work there as the sign of their entry into an exclusive club of perfectionists.” (出自Gianfranco Capriz)。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Youjun Deng, Jinhong Li, Hongyu Liu, On identifying magnetized anomalies using geomagnetic monitoring, Arch. Ration. Mech. Anal., 231 (1) (2019), 153-187. https://doi.org/10.1007/s00205-018-1276-7

Youjun Deng, Jinhong Li, Hongyu Liu, On identifying magnetized anomalies using geomagnetic monitoring within a magnetohydrodynamic model, Arch. Ration. Mech. Anal., 235 (1) 2020, 691–721. https://doi.org/10.1007/s00205-019-01429-x

ABB29C2A85B975D23DFFA02ADD6_C1E80D37_409E[1].jpg 3337CBC5776F1CDEE8EE55A219C_8CD14999_4471[1].jpg


手机版

中南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